安顺学院学生德育、智育、体育成绩量化评定和德、智、体成绩综合评定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安学院发〔2006〕21号   

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德育成绩计算办法   

1、学生德育成绩由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成绩(以下简称表现成绩)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班级为形势政策课)成绩组成。   

学生德育成绩=德育表现成绩×60%+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或形势政策课)成绩×40%。   

2、学生德育表现成绩采用在基本分基础上加减分的办法评定。基本分为60分,加减的实际得分在0-100分之间,满分为100分。   

3、加分项目和加分标准:   

(一)①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小组,积极参加党课学习;②积极参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小组;③积极参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小组,并在这些小组内认真学习,积极发言,作好笔记者,加3-10分。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维护宿舍正常秩序,表现突出者,加5-10分。   

(三)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爱护公共财物,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表现突出者,加3-8分。   

(四)积极参加劳动、清洁扫除,表现突出者;积极参加院、系、班组织的集体活动,表现突出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表现突出者,加3-8分。   

(五)其他:担任学生干部、工作尽职尽责、坚持原则、办事公道,表现突出者,加4-8分;班级表扬一次加1分,系表扬一次加2分,学院表扬一次加4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加6-10分;一学期无缺旷加6分;文明寝室成员加1-2分;坚持正义,抵制歪风,有突出表现者加3-5分;关心同学进步,表现突出者,加1-3分。   

4、减分项目和减分标准:   

(一)旷课一节减1分,迟到三次减1分,劳动课缺一节减1.5分,形势政策课或政治学习缺一节减2分,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的缺一节减1分,事假5节减1分。   

(二)一学期内受警告处分一次减3分,受严重警告处分一次减4分,受记过处分一次减5分,受留校察看处分一次减7分。   

(三)喝白酒一次(达不到纪律处分)者减1-3分,打架斗殴一次(达不到纪律处分)者减1-3分,损坏公共财物(达不到纪律处分)者一次减1-3分。   

(四)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治安处罚者一次减10-15分,别人犯错误或有违法行为知情不报或组织调查时提供伪证(达不到处分)者减1-5分。   

(五)有违反国家法律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达不到处分)者或有损学院的稳定和正常秩序(达不到处分)者减5-10分。   

(六)违背学院规定又不听值班或执行公务人员的劝告,甚至无理纠缠,阻挠正常工作(达不到纪律处分)者减3-5分。   

(七)其他:负责考勤,不坚持原则,不执行考勤规定,不秉公办事者,每学期减1-5分;受班级点名批评者一次减1分,系点名批评者一次减2分,学院点名批评者一次减4分;自习时间或规定的睡眠时间唱歌、跳舞或奏乐器等影响他人学习或休息者一次减2-5分。   

二、智育成绩计算办法   

将学生一学年所有的考试科目成绩相加(补考科目及格的均以60分计算,补考不及格的科目以不及格的实际分数计算,重修科目以重修后的考试成绩计算)除以总科数,取平均分。为了便于统计成绩,考查科目只以合格、不合格计算。   

三、体育成绩计算办法   

1、学生体育课成绩(或体育达标测验成绩)和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成绩(下简称体育活动成绩)组成学生体育成绩。按学生体育成绩=体育课成绩(或体育达标测验成绩)×60%+体育活动成绩×40%计算。无体育课的班级由体育系组织每学年进行一次达标测验。   

2、学生体育活动成绩采用在基本分上加减分的办法评定。基本分为60分,加减后实际得分在0-100分之间,满分为100分。   

体育课成绩和达标测验成绩都实行百分制。经批准免修体育或免测的同学可记60分。   

3、加分项目和加分标准:   

(1)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比赛获前三名(包括集体的)加5-15分,获其他名次的加3-5分。代表学院外出比赛取得单项前六名的个人或集体前三名的队员,每次加5-20分。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体育比赛活动,酌加1-3分。参加同一次比赛多项目、多名次获奖者,按最高奖项加分,不累计加分。   

(2)热情搞好体育比赛服务的同学,一学期加3-5分。   

(3)身体健康,一学期无病假的,加3-5分。   

(4)关心同学身体健康,表现突出的,每学期加2-5分。学生干部积极组织同学课余体育活动、表现突出的,每学期加3-5分。   

(5)经常参加早锻炼,表现突出的,每学期加3-8分。   

(6)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文体活动的,每学期加3-5分。   

(7)积极参加对外文娱演出或比赛的,一次加5-10分。   

4、减分项目和减分标准   

(1)一个月不按规定早锻炼的,每次减3-5分。   

(2)参加体育比赛不服从裁判、无理取闹的,经裁判核定,一次减1-3分。   

(3)无故不参加班级组织的课外文体活动(包括比赛活动和一般活动)的,每次减2-5分。   

(4)课余文体活动时间表现较差,经常请假的,每学期酌减2-5分。   

四、德、智、体成绩综合评定办法   

1、学生德育成绩、体育成绩、智育成绩之和为德智体综合考核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德智体综合考核成绩=学年智育成绩总平均分×70%+学年德育成绩×20%+学年体育成绩×10%。以此排列名次,作为三好学生评定和毕业生择优评定的依据。   

2、学生德育表现成绩和体育活动成绩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班团干部及学生代表,依据评分标准,按照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评定。一学期初评一次,学年正式评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或形势政策测验)和体育课(或体育达标测验)成绩分别由马列部和体育系按学籍管理办法评定后送各辅导员(班主任),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相关人员计算出德育成绩和体育成绩。   

学生德育成绩和体育成绩均记入学生成绩册,装入学生档案。   

3、学生德智体综合考核成绩须由各班辅导员(班主任)根据评分标准,组织学生干部、学生代表计算,得出本班每位学生的综合测评分和综合排名。评定结果经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系领导审定,在各系进行公示后,报学生处备案并在学校公示。   

五、各系可根据本办法制定适合于本系特点的相应的学生德、智、体量化考核实施细则,报学院备案后实施。   

六、本办法于2006年9月1日起执行。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二○二○年八月二十三八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