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见习

发布时间:2023-09-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为了使学生有一个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机会,了解不同昆虫的形态结构及田间病害识别,培养学生对植物保护专业的兴趣和热爱。9月22日,敖国富、沈昱翔、郭建军三位老师带领2022级植物保护专业全体学生到普定县靛山村水稻基地、茗之源茶园、普定县农资市场胖子农资和富祥种植专业合作社韭黄基地开展专业见习。

在普定县靛山村水稻基地,禇代洋村支书介绍了当地特色稻田农业生产方式——稻田养蛙和释放赤眼蜂防治害虫,通过生物防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打造高效优质农产品。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捕捉昆虫和观察作物病害,了解到的水稻主要虫害有:螟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常见的病害:稻瘟病、白叶枯病、黑条矮缩病、纹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等。

在普定县靛山村茗之源茶园,姚总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当地茶文化、生态茶园的建设和茶园绿色防控主推技术。茶园风光原生态,同学们沿着小路观光茶园风景,途中观察茶园中茶树的病害和虫害,并采集标本。不少同学在途中采集到独角仙及其幼虫、蟋蟀、螳螂和铁线虫等动物,此外还收集到茶叶炭疽病、茶黑腐病和纹枯病标本,观察桃树流胶现象。

在普定农资市场,庹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除草剂,标识颜色各不相同,主要功能也不相同。李画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种类型的肥料,如何选择肥料,其中详细介绍了一款来自日本的肥料(缓释肥)效果最好,只需要追肥一次即可满足作物全程生长所需。

在韭黄生产基地,同学们就韭黄种植、培养、收割、病虫害和经济效益等问题积极提问,通过韭黄基地负责人的耐心解答,加深了大家对韭黄栽培、病虫害防治和加工的了解。

回到学校,大家在实验室认真整理采集的各种昆虫,对其进行分类和保存,并积极讨论标本采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后在姚茂元和冯雪立两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之下,完成了各种昆虫标本的制作。

WPS拼图4

见习是一次用自己的眼和耳去感受环境的机会,不再是“纸上谈兵”,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同学们从开始的无措到后面的熟练,真正领悟到了“学无止境”的含义。通过这次见习,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农学院 敖国富/李应红,李朋波,雷宗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丁祝辉 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