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4届生物科学专业毕业实习实践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教育实习是师范院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师范类毕业生成为合格中等学校教师的综合性、实践性必修课程。为做好我系2014届毕业学生的教育实习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1.毕业实习实践目的、任务和要求  

1.1 实习实践目的  

1.1.1 通过教育、教学实践,促进毕业学生熟悉基础教育,使毕业学生深刻认识人民教师所应担负的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增强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思想。  

1.1.2 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中学教育、教学的感性认识,进一步理解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毕业学生的教学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等教师专业素质。  

1.2 实习实践任务  

    认真学习实习规程,了解实习学校活动,观摩见习教学活动,实习备课、试讲,听课(6-12节);进行课堂和实验教学实习,参加实习学校教研活动、实验室管理与建设活动;见习班主任,参加实习学校各类学生活动。  

教育实习的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实习总结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1.2.1 教学工作实习  

    教学实习是教育实习的首要工作,通过教学实习了解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实习生在备课、编写教案、上课、实验、课外辅导、批改作业、考查、考试、听课评课、教学总结等方面得到全面的严格训练。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必须至少完成6学时的教案编写,讲课6学时,并完成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工作。实习学生在讲课前必须先进行听课、试讲,教案被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讲课。  

实习期间,每个实习学生必须参加观摩实习所在学校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并相互听课,观摩和听课总时数不得少于6学时,并有详细记录。  

1.2.2 班主任工作实习  

    实习学生在教育实习期间都必须做实习班主任工作,要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初步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培养独立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每个实习生都必须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交原班主任审定后执行。实习生做实习班主任期间,要了解1~3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并做出具体分析,要在原班主任协助下组织指导一次学生主题班会或有效的班级、团组织活动。实习结束时要将实习班主任工作做出书面总结,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1.2.3 教育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每个学生应认真做好总结,提交实习总结报告。  

1.3 实习实践要求  

1.3.1 每个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不得做假;  

1.3.1 带队教师对学生的试讲要严格把关。  

 

2.毕业实习实践方式与内容  

2.1 实习实践方式: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  

2.1.1 集中实习生学生需领取的相关实习材料  

安顺学院教育实习手册.  

2.1.2 分散实习生学生需领取的相关实习材料  

A.安顺学院教育实习手册.  

B.实习生联系函  

C.分散实习生实习介绍信  

2.1.3 实习学生实习期间应在实习学校领回的材料  

A.实习生接收函(分散实习学生)  

B.教育实习手册上所有表格  

C.实习调查报告  

D.实习总结  

以上实习材料实习结束后以班为单位统一上交本系教务室存档。  

2.2 实习实践内容:见习中学生物课程教学、实习调查、班主任工作等。  

 

3.毕业实习实践领导机构及其成员  

组长:张来;  

副组长:施渺筱、黄元射;  

成员:张红霞、徐耀、沈昱翔、翟精武、王家顺、敖国富、周中艳、马明  

4.毕业实习实践学生名单、分组、组长及指导教师见附件  

5.毕业实习实践地点和时间安排  

5.1 实习实践地点 :分散实习的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集中实习的学生有学校统一安排:有三中、附中、关岭民中等学校;  

5.2 时间安排:  

时 间             内 容       备  注  

2013.6.24 15:30     实习动员大会   指导教师、全体实习生参加

2013.6.25-2013.7.20  校内准备       指导教师指导实习生备课、试教

2013.8.20-2013.9.2   校内准备       集中实习分配,分散实习接受单位审核

2013.9.2-2014.1.20   实习学校       见习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2014.2.20-2014.3.30  实习返校       总结、鉴定、考评、成绩管理及资料存档  

6.毕业实习实践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6.1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完成教育实习手册上所有表格、实习调查报告、实习总结,根据学校规定的要求给予相应的成绩,同时根据实习单位指导人员对学生平时工作表现的鉴定意见给予相应的成绩;  

6.2实习结束返校后,将由本院安排指导教师听取实习生试讲,给予学生相应成绩;  

6.3综合上述两项内容评出实习综合成绩。  

 

7.毕业实习实践经费预算  

7.1 集中教育实习实践经费由学校教务处统一规划负责管理,经费专用;  

7.2 教育实习实践经费按每人60元计算,10生本77人,共须经费4620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