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农学专业实习实践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毕业实习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工作实践基本知识和能力的关键环节,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独立完成实践工作的能力。实习工作是学生在明确实习任务、内容、综合各方面知识的基础上、在带队教师和农业科研技术人员以及农民师傅的指导下,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善于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所接触到的具体操作与生产问题,独立完成的一项实践性工作。 

一、毕业实习实践的的目的、任务和要求 

    生产实习是学生在通过理论学习之后,于毕业前进行的一次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在于通过生产实习,走出校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接触实际,接触群众,了解社会,参加劳动,以增强学生的群众观点,劳动观念和事业心、责任感,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实践中通过组织生产,管理生产,指导生产和参加农业现代化建设,验证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培养、提高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独立从事基层农业技术工作奠定基础。 

    本专业的生产实习以从事农业行政管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作物生产、种子生产、检验及营销、农业教育、农业科研等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以及相关涉农单位的工作。要求学生以见习生的身份参加各项工作,学生要听从导师指导,专心学习,刻苦钻研,用严谨的科学态度,扎扎实实地工作,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保质保量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同时要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思想修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调查了解农村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现状,党在农村中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加强政策观念,提高政策水平,遵纪守法,加强团结,在思想、业务和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锻炼与提高。 

二、毕业实习实践方式与内容 

    农学毕业实习实践方式主要是生产实习,分为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可从事农业行政管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作物生产、种子生产、检验及营销、农业教育、农业科研等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以及相关涉农单位的工作。 

实习内容: 

①到县或县以下农村基层参加农业技术开发,科技扶贫以及校外基地的生产实践或科研实践等工作。 

②学生在学校农场参加科研实践。 

③采用学生回原籍实习的方式或其它方式,以见习生的身份参加所在县、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生产实践工作。 

④可以参加作物生产、种子生产、检验及营销、农业教育等单位的工作。 

⑤可以到相关的农业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实践工作。 

⑥每个学生都要在生产实习期间完成一项社会调查工作,每周参加一天生产劳动等。 

三、毕业实习实践领导机构及其成员 

    为了切实加强对学生见实习工作的领导,我系成立农学专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的组织领导工作。实习领导小组成员有: 

组长:施渺筱 

成员:王家顺、李志友、张来、徐耀、黄元射、翟精武、敖国富、马明、周中艳、沈昱翔。 

四、分散与集中实习学生名单、分组及指导教师见附件 

五、毕业实习实践地点和时间安排 

    针对农学专业特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农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实习人数不少于该专业实习生总数的30%。实习单位的地点主要在安顺市及其附近的从事农业行政管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作物生产、种子生产、检验及营销、农业教育、农业科研等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以及相关涉农单位的工作。如安顺市农科院、贵州省农科院等。对于分散实习地点的要求:(1)实习单位与部门的选择应与本专业紧密结合;(2)实习单位的规模、设施等条件能基本满足实习大纲的教学要求;(3)就地就近,相对稳定,也可回生源地实习。 

    整个实习分准备阶段、实习阶段和总结验收阶段三步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3年7月12日——7月26日) 

1、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 

2、制定专业实习实践方案。 

3、安排教师对分散实习学生进行各环节的实训。 

4、安全教育、实习动员与准备。 

5、8月20日至9月2日,集中实习分配,分散实习接受单位审核。 

(二)实施阶段(2013年9月2日---实习学校学期结束) 

1、在实习过程中要模范地遵守单位的各项制度和劳动纪律,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与实 

习守则。 

2、应虚心向农民师傅、农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学习,努力向生产实践学习,有问题 

多与指导教师讨论,要做到手勤、耳勤、眼快,实习期间要适当参加劳动,加强自身道德修 

养,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3、实习日记:实习日记是学生整理实习报告的原始材料,应逐日记载。实习日记主要内容包括:日期、天气、地点、工作情况及主要收获和心得。 

4、社会调查报告:为了使学生了解社会,毕业后尽快适应工作,每个学生都必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完成一份反映实践单位的产业结构、农村经济、生产现状和技术运用水平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要求有论据、有分析、有见解,可以侧重某一方面进行论述。 

5、生产实习总结:实习结束后,对实习期间参加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同时还要包括政治学习、工作态度、团结同志以及遵守纪律等方面的内容,并由实习所在单位领导(分散实习生由有关系负责)和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并评定成绩。 

(三)总结阶段(2014年2月20日——3月30日) 

完成实习实践的鉴定、考评、成绩管理、总结及资料存档等工作。 

六、毕业实习实践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实习成绩从实习态度、组织纪律、践操作能力、生活和工作作风及实习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定。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 

2、按照上述要求完成实习的视为良好,其中,对于实习单位鉴定学生成绩优秀的,上交材料齐全,质量较高,经检查小组检查反馈成绩较好的,按实习生人数25%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实习生,并发证书。作为学院推荐就业的首选条件之一。 

3、完不成实习任务者;实习单位鉴定成绩不合格者;上交材料不全者;实习期间造成不良影响者;有上述情况之一者视为实习成绩不合格。 

4、学生实习成绩要记入个人档案。 

七、毕业实习实践经费预算 

    农学专业实习学生总计74人,指导老师总计11人。实习费用2000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