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农学院学生校外专业实习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3-10-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有效防范学生校外实习安全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发生及财产损失,杜绝师生伤亡,按照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制定《安顺学院农学院学生校外专业实习安全应急预案》。 

一、校外实习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喻辉  

 副组长:施渺筱 

 成 员: 李魁印 徐耀 翟精武 黄元射  

(二)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 、贯彻执行学校校外实习安全工作的有关规规定。

  2 、负责检查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工作,关注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情况,督促实习安全工作组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3 、根据实习安全工作组的报告,处理学生校外实习期间的各类安全突发事故、事件。  

  4 、负责向上级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5 、负责落实学生校外实习日常安全工作,关注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情况,积极预防各项安全突发事故、事件的发生,排除安全隐患。 

  6 、及时处理学生校外实习期间的各类安全突发事故、事件,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7 、保护学生校外实习的合法权益。 

  8 、负责落实每次实习涉及实习安全的其他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实习前的安全教育、实习前的安全准备工作、实习中的安全事项、防范监控及其他未尽事宜。 

 二、实习前的安全教育 

 1 、学生参加校外实习教学活动时,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 

 2 、召开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教育会议(重点进行人身财物安全、交通安全,严禁从事一切非法活动教育),引起学生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3、带队教师、班主任,再针对即将参加校外实习的学生,开展校外实习的安全教育工作。  

 三、实习前的安全准备工作  

 1 、实习学生应与学校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

 2、学校分管领导、实习单位负责人、实习学生、带队教师、各班班主任相互留下通讯方式及联系地址。 

 四、实习中的安全事项响应程序

 1 、应急识别  当下列情况发生时,应判定为安全事故、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包括:火灾、爆炸、食物中毒、溺水事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突发急病、人员走失(失踪)、工伤、破坏设备、打架、野外安全、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各种疫情,以及盗窃、聚众打砸抢、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等。   

 2 、事故、事件处置程序 

第一, 在现场的学生或发现者应立即向实习单位负责人和带队老师报告,并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拨打 120 、 110 、 119 、 112 、 122 等电话或送医院处理。

第二,辅导员或实习带队教师要在第一时间了解事故具体情况,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维持秩序,及时向学校汇报。 

第三,学校领导及相关人员,进一步详细了解事故发生情况,做好相关人员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第四,学校领导根据事故、事件发生情况,研究处置办法,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第五,如遇重大事件,应及时上报学校负责人,按学校应急救援方案处理。  

 五、防范监控  

   为预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实习安全工作小组必须加强学生校外实习的组织和管理,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同时在实习协议签订方面,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办事。确保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得到有效监控和及时处理,从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