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实验 | 学术交流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下载专区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评优评奖 
 学生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安顺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
2013-10-17 16:05   审核人:

为了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中青联发[2002]14号《关于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推出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方案,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社会竞争力,规范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推行工作,方案的实施将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也有利于促使我院团学工作走上系统化和正规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素质拓展计划体系构成 

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内容以团中央推行的素质拓展证书所确定的内容为基本框架,主要包括六点内容,即:“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它”。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结合大学生自我成长的需求,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即课内外相结合、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实施工作主要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通过教学、课堂、讲座、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展开。全面带动和促进 "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 的实施。 并且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科学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体系,为每一位学生(从 2009级开始)提供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统一格式、统一印刷的素质拓展认证证书,由“安顺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在新生入校时统一发放。证书记录其在校期间的素质培养进程,在学生毕业求职时,为用人单位详细描述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的各项素质拓展活动,帮助用人单位全面了解毕业生的能力结构。 

二、素质拓展计划实施办法 

构建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项目体系。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项目是关键。按照大学生素质拓展内容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安顺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申请指南》,科学规划活动项目,建立可供学生选择的“项目超市”,逐步建立起以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活动、社团活动、读书活动、讲座报告等项目为主体的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体系。 

三、认证内容 

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主要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面向全体学生,构建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的大舞台。 

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主要包括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面。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要包括组织或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科技学术与创业训练:主要包括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经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主要包括参与的文化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每周两次的早锻炼); 

社团活动与社会活动:主要包括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职务。 

技能培训及其它:主要包括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以及其它栏目无法记录的其他重要经历或成果。 

四、认证具体流程: 

见文件 

五、认证方案 

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证书用于记载我校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产生积极作用的重要经历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不包括课堂教学成绩。本证书可作为学生评优和综合测评的依据,并可用于学生毕业求职。 

证书主要记载学生的经历和客观表现,一般不作主观评价,所参加的活动需注明是“组织”还是“参与”,所获奖励需注明获奖日期、授予单位或级别,所发表文章需注明报刊名称及日期。六个栏目可能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看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选择适当栏目。表格的设计以学年为单位,填写和认证以学期为单位。 

每学期期末或第二学期开学初,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一学期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一般每一栏目每学期所填不超过四条),草拟一份填入证书的内容初稿,报本人所在团总支。团总支召集总支团员扩大会议(应邀请班主任或辅导员与证书认证有关的其他人员参加),对所报内容逐条进行核实后,由系团总支统一组织填写或打印。团总支负责人签字认证。学生如确有重要经历在正表空格内无法填下,可填于证书“备注”页中。学生参加活动如获得校外认证,也可附于本证书内。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2011年5月1日

关闭窗口

地 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0851-32214210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nxy@163.com 传真:0851-3221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