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完成专业见习

发布时间:2022-07-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并不断探索,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2022年7月7日,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在金义兰、刘天雷、姚茂元、丁祝辉、赵正学等老师的带领下,到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农业农村局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普定茗之源茶园和普定县韭黄种植基地开展专业见习,主要观察和了解水稻、韭黄、茶树三种作物的主要病虫害种类和作物的绿色、生态防控。

在见习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水稻的主要虫害有:稻飞虱(白背飞虱、褐飞虱、灰飞虱),病害有:稻瘟病、纹枯病和稻曲病,稻曲病主要在结穗期常见。韭黄的主要害虫有蚜虫和根蛆,病害有灰霉病和锈病;韭黄种植需等韭菜种植三个月之后,把青韭割掉,留下粗壮的茎,然后套上遮光筒,15天左右就可以割收;在参观韭黄的加工车间后,同学们了解到韭黄需要进行真空抽气,低温储藏,才能更好的保证韭黄的质量。茶树主要有害虫有:蓟马和茶小绿叶蝉,病害有炭蛆病和茶饼病,茶树行间套种豆科植物可以起到固氮作用,茶园周围种花可以吸引传粉昆虫,吸引茶树天敌害虫等。本次见习过程中同学们采集了三种作物的虫害病害样本,了解到常见害虫的捕捉方法。

通过此次见习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普定县的主要作物的病虫害种类及绿色防控技术,充分的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受大了很多启发,为之后的学习和科研方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文/图 金义兰)


在普定茗之源茶叶加工车间见习

在普定县韭黄种植基地见习

样本采集

在普定茗之源茶园见习

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见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丁祝辉 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