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以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生产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利用、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农学专业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及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生物科学、农业生态科学、作物生长发育和遗传规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作物生产和作物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作物育种、作物栽培与耕作、种子生产与检验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生物学科和农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备农业生产,特别是作物生产的技能和方法; 

3.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4.熟悉农业生产、农村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语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技术创新的能力。 

三、学制、学位、毕业 

1.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2.学生德、体合格,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并完成其它教学环节,至少取得178学分,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者,准予毕业。 

3.本专业毕业生,经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安顺学院学位管理办法》规定者,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四、本专业主干学科: 

作物栽培学、耕作学和作物育种学。 

五、本专业主要课程及结构 

主要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农业气象学等。 

主要专业课程:植物营养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土壤学、种子学,作物耕作学、微生物学、田间实验与统计和植物保护学等。 

主要选修课程:农业生态学、农业经济与管理、专业英语、农业推广学、农产品储藏与加工、植物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植物组织培养、药用植物栽培学、烟草栽培学、农业政策法规,茶树栽培与制茶学、农药残留检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等。 

六、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及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训、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答辩、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 

七、本专业教学计划表(附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