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13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院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新生的专业思想,促进校风、学风建设,提高新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入学教育的基本原则 

    新生入学教育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思想,有用、见效”的原则,坚持侧重“文明习惯养成、适应性教育和爱校情感”的思路,按照学校的相关安排,抓紧、抓实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二、教育目标 

1、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逐步做到学会独立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自我保护。 

2、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校貌,培养新生热爱学校的思想感情和为校争光的理想抱负。 

3、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以及与学生有关的各类机构设置情况,包括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就业创业、后勤服务、安全防范、勤工助学、学生社团等。 

4、帮助新生正确对待由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不适问题,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生活。 

5、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专业任务、确定奋斗目标,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 

三、入学教育的主要形式 

   丰富教育形式。2013年新生入学教育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集中教育由学校统一安排;分散教育由各班围绕入学教育内容,要根据新生特点,结合实际,以教育引导为主,不拘陈规,大胆创新,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如主题班会、座谈会、实地参观、音像展播、测评、科技文化活动等,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新生入学教育学习安排表见附件。 

四、教育内容 

(一)适应性教育 

    适应性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目的是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环境,尽快适应学校生活,以较短的时间完成多种转型。适应性教育包括学习方法适应、生活环境适应、生活节奏适应、生活心理适应等诸多方面。各班要结合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教育学生学会如何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学会如何自理,学会如何与新同学相处,学会如何克服陌生感和孤独感。 

(二)爱国爱校教育 

    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激发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结合新生军训,让新生更多地了解国防、军事知识,增强爱国爱党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参观校园、请优秀学生干部或高年级学生谈大学生活等形式,使新同学了解、关心、热爱学校。 

国防知识教育。军训能够使新生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军训期间,各班要认真组织新生参加队列、内务等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教育,通过“军训征文比赛”、“教官谈部队生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新生敢于吃苦、不惧困难的意志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三)校规校纪教育 

    各班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安顺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文件汇编》,侧重讲解取得学籍、学分制管理、学习纪律等几个方面内容,为学生规划未来提供有益的指导。特别是奖惩的内容,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侧重强调思想和行为的统一。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养成良好的言行习惯。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教育、考核奖惩、学生资助、共青团工作以及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四)安全防范教育 

    新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较陌生,安全防范能力相对较弱,各班要结合典型事例,加强防盗、防骗、防抢、防火以及交通、旅游、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加强法制教育。各班要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并要求学生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且及时交于各班主任;通过邀请校内保卫处专家为学生做法制教育报告等活动形式,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 

(五)心理健康教育 

    初入学校的新生极易产生各种不良心理。新生入学接受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学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生活,更有利于防止今后有关心理问题的发生。将邀请有关专家为新生做心理健康方面专题报告,解答学生中的各类心理问题,引导学生形成健康、良好的心态,做好心理的调适,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免疫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各班也要形式多样地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 

(六)诚实守信教育 

    诚实守信是公民美德,也是对当代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将组织与诚信相关的征文比赛或演讲比赛。各班要结合学校开展的“诚信·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对新生的诚信文明教育。 

(七)入团、入党教育 

    我专业还有部分学生未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各班应加强相关知识的介绍,并鼓励学生积极加入共青团组织。通过举办党的基本知识讲座、播放党史题材影片、介绍学生入党程序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学生党建工作方针、政策及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程序。教育新生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八)专业思想教育 

    我专业将组织全体班主任及专业教师与全体新生开展师生见面会活动,介绍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各班负责组织好本单位的新生专业教育活动,可采取专题报告、新老生交流、解读培养方案、选课指导、发放学习辅导材料等形式,使新生尽快熟悉本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帮助新生稳定专业思想,明确专业发展目标,促进新生对专业课程的了解。 

五、工作要求 

1、各班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积极组织、认真实施,做好相关记录,并形成书面材料存档。 

2、注重个性指导。在做好集体教育的同时,要注重个性化指导,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进行分层次、个性化教育。对特殊新生特别是“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等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疏导和解决。 

3、及时规划和总结。各班要根据学院的总体安排,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及典型事例及时报学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xy